学术动态

欧盟发布石墨烯科技路线图

 近日,欧盟未来新兴技术(FET)石墨烯旗舰计划发布了首份招标公告和科技路线图,介绍了拟资助的研究课题和支持课题,以及根据领域划分的工作任务,每项课题都涉及多项工作任务。

  根据路线图,石墨烯旗舰计划将分两阶段进行:初始热身阶段(2013年10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共资助5400万欧元)和稳定阶段(2016年4月开始,预计每年资助5000万欧元)。

  化学传感器、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界面石墨烯及相关材料(GRM)对分子间相互作用非常敏感,是制造化学传感器的理想材料,理论上可以实现单分子检测,更进一步还能开发用于生物系统的界面传感器。新兴传感技术与生物学的融合能实现亚细胞分辨率的细胞表面动力学研究,并制造出新型器件。该课题旨在研究与开发基于GRM的医用新技术,具体目标包括:实现对单分子(无论是气相还是液相)的选择性检测;开发细胞仿生系统;检测膜/细胞表面的电场与化学梯度;开发多向界面,解决电子器件与生物软组织间的机械失配问题。

  GRM与半导体器件的集成GRM与传统的基于硅、GaAs、GaNg、InP的半导体器件的集成,可以提升混合系统的性能。该课题旨在针对GRM膜的转移与键合开发一种产业级的可扩展方法,从而实现GRM在半导体平台上的后端集成。相关提案须关注GRM的转移与键合,以及GRM与半导体器件间界面的设计。结合了GRM和半导体材料两者功能的混合系统应作为工作集成器件发挥其潜能。

  具体目标包括:寻求一条可扩展的途径,以便GRM膜集成到半导体系统时能实现晶片规模集成;针对电学、力学、热学性质和其他接触性质,对GRM与半导体器件的相互作用进行设计,以实现不同目标的应用;使用最先进的计量技术评估被集成的GRM层的质量;实现混合系统的实际应用。

  面向射频应用的无源组件

  该课题旨在开发与测试天线、电子互连、热扩散层、过滤器和微机电系统等无源组件在高频电子领域的不同应用。该课题还关注包括可用开关控制的屏障、自混合天线与光学透明器件在内的新型微波天线与器件。具体目标包括:设计并实现基于GRM的无源射频组件;使用最先进的表征技术和评估方法验证组件性能,以满足不同应用的具体需求;申请者应在提案中清楚描述和探讨其预想的无源组件优于传统技术之处。

  硅光子学的集成

  该课题旨在面向下一代计算与通信系统,开发集成GRM与硅波导和无源光路的方法,特别是可使现有的类CMOS硅制造基础设施在未来实现晶片规模集成的可扩展方案。具体目标包括:展示GRM与硅基光电集成电路晶片规模集成的可能性;在集成GRM基调制器和检测器与硅光子电路的基础上对光互连进行验证;利用最先进的计量技术,优化和评估电路的性能与能效;证明非线性器件可实现全光数据处理。

  高频电子学

  该项任务旨在针对基于石墨烯的高频电子技术的开发制定长期愿景。具体目标包括:优化关键的加工技术,涉及接触电阻、栅极堆栈、钝化、带隙工程和不同二维材料的整合;确定制造石墨烯基高频集成电路面临的关键技术瓶颈,并开发相应的解决方案;针对石墨烯基高频器件的制造提出新理念;针对材料、流程和器件定义相应的标准化途径;将石墨烯视为下一代高性能电子材料,制定清晰、详细的开发路线图。

  光电子学

  该项任务旨在通过石墨烯电子和光子组件(如激光器、开关、光波导、光频3 转换器、放大器、空腔、调制器、光检测器、纳米光子组件、超材料、太阳能电池等)的融合与集成,创建新的石墨烯光子学和光电子学领域。这需要针对石墨烯及相关的二维层状材料开发不同的制造方法。此外,还需提供广泛的理论支持,以促进对石墨烯及二维材料光学行为和光电响应的理解。

  传感器

  该项任务旨在开发基于石墨烯薄膜的传感器件,特别是开发灵敏度高、用途广的传感器件,并通过建模对其进行原理验证。具体任务包括:样品制备与基础测试;传感器工作原理描述;通过建模进行技术和可行性评估。

  柔性电子学

  该项任务旨在研究石墨烯在柔性电子器件和系统开发所需的关键技术方面的用途,涉及材料与制造过程、灵活的能源解决方案、柔性射频电子学和无线连接方案、柔性传感器、柔性无源电子技术、面向柔性电子学的系统级平台等领域。

  与招标公告同时发布的还包括一份石墨烯科技路线图。该路线图计划每两年更新一次,旨在为基于石墨烯、二维晶体和混合系统产品的开发提供指导。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娟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