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2016年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

   开放科学活动是北京市整合社会科技教育资源,构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统一战线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校印刷电子工程技术中心上报的“导电墨水点亮LED彩灯”活动项目通过了市教委系统的审核,并在4月23日上午进行了第一次实践活动。

 

  23日上午九点半,来自大兴区和房山区的刘一北、李艳等五位同学来到了位于我校研究院3层的印刷电子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在莫黎昕老师和方一老师的带领下,亲手参与了相关实验。莫黎昕老师首先给五位同学介绍了导电油墨的应用背景和制备工艺,使同学们对导电油墨的性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方一老师将本次实践活动的任务布置给同学们,同时给同学们演示了将导电墨水灌装入钢笔的过程、在相纸上使用钢笔书写导电线路、粘贴LED彩灯并接入电源点亮的过程。使同学们了解了实验的操作方法。然后同学们按照实验要求,纷纷自己动手,利用导电墨水钢笔在相纸上进行导线书画。在经过适当温度烘干后,粘贴上的LED彩灯顺利地被点亮。然后方老师进一次提出了,如何实现两盏或两盏以上的LED彩灯在同一电路中以不同亮度点亮的问题。同学们在老师的启发下,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法。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后,同学们顺利的完成了实践活动任务,取得预期效果,完成了课程任务单的填写,最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